DR邬梦雨

插画创作者,手绘海报设计师

由贾樟柯艺术中心主办的第三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主视觉海报。


1.人类进化,从直立行走到手的解放,双手让人类学会了劳动,劳动创造了人本身。语言出现之前,人类发明了手势,以此寻消问息、传情表意。手势,成为了人类最早使用并至今仍被广泛应用的交际工具与传播媒体。而如今,电影,成为文化传播新媒介,她同数千万年前的手势一样透过视觉体系,在演员的行为动作、摄影的推拉摇移、背景的千变万化中抒情达意。


2.巴别塔倒塌传说,人类的语言摔得七零八碎。语言不再相同,但也难改变人类诗意群聚与快意奔走的本性,互通有无时,人类因此而发明数字手势,从一到十,“一”放在嘴前是沉默,“二”伴着笑容是成功,“三”高高举起是肯定……每一个手势都被赋予了重重特定含义,如同电影镜头前的一举一动一颦一蹙,喜悦或悲伤、紧张或兴奋、愤怒或失落,电影与手势相似,正如贝拉·巴拉兹的断言:电影是世界语言。


3.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用影像表达自我,它就像一颗种子埋入沃土,如今已经生根发芽,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关注与目光,我们希望来自全球的优秀华语电影短片可以通过86358得到更长久、更广泛的展示与传播,超越不同的文化、种族和地域的界限,在这个多元的世界里找到电影短片,找到世界语言。


4.所有手指里,大拇指最短,但却最有力,如同电影短片一样,虽然时长短,但精悍且有张力。我们竖起的大拇指,正如我们拿起摄影机,用最灵活与自由的方式表达无限创意。我们面向全球的华人电影工作者征集短片创作,因此在绘制海报的时候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电影爱好者的手势,在多元各色的文化中构筑起电影短片这一共同的语言。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的主视觉是表达电影聚焦,本届海报打开取景框的手势象征着打开思维与视野的宽度与气度,具象了镜头的含义,用竖起的大拇指对电影发明的这124年点赞。


设计师:邬梦雨 Wu Mengyu,插画艺术家,长期与时尚品牌与杂志合作;创作领域涉足书籍封面,并为国内外数个电影节展创作主视觉。

评论

热度(3)